海星星

糖里拌刀小剧场(5)---小翠的故事

   ( 小翠视角,情节和13的故事(上) 13的故事(中) 13的故事(下)有重合) 

  

我叫小翠。不巧,上一世,我是个贫民。

  小时候那个断了暖气的冬天,我患上肺结核。隔壁的叔叔在那个冬天上吊自杀。几百个家庭和我们有同样的命运

  几年后,拿走我们安置费的贪官被抓,她说没有钱赔给我们,她的孩子却作为全民偶像出现在电视机里

  我们靠拉下脸管亲戚借了钱熬过当年,但没熬过2020年的冬天。因为小时候的基础病,我死于流行肺炎

  

  我以为我会上天堂或下地狱,但是我没有,再睁开眼睛,我便躺在满地饿殍中奄奄一息,原来是穿越到了清代的某一场决堤灾患的平民女。

  

  我以为我会死在这里,再次成为一个数字,但是我没有。旁边两个男娃把我拉扯起来,和众人一样,向身着华服骑马经过的老爷们伸出饿得脱相的手。

  骑在马上的贵人老爷,似乎很像电视剧中那个四爷和十三爷。接着一切就像《雍正王朝》的剧情一样,我们仨被救并带回了京,但他俩没被取名高明李卫,我们还要分别去不同府。 我很喜欢历史上的雍正皇帝,因为他能做到上一世我们还没做到的事——让那些老赖们把钱吐出来再死!我以为我会顺理成章走进四爷的阵营,但是我没有。拐了个弯,去了他隔壁的也是他对手的——八爷府。

  我以为我好歹能借助地理优势窥见那些史书上没有记载上的精密谋划,但是我没有。每天洒扫院落洗衣烧火,从早忙到晚不说,四爷在隔壁闲云野鹤安静如...。唯一一次和夺嫡有点关系的就是某日从隔壁飘来的轻飘飘的纸,上面写着生辰八字,道士算卦。好像是在问——将来能升腾否,有真龙之像否......啊,这就是传说中四爷的夺嫡?

  我以为我神不知鬼不觉的将那张可能会惹麻烦纸吃掉了!但是我没有,咽下纸一抬头,正对上四爷仆人高仨那张狐疑的脸。

  

  我以为我会像电视剧那样和几位皇子成为可以交谈的朋友,但是我没有。

  八福晋一直想把我赶出去,八爷左右为难,九爷出来打圆场,不如给他作通房,若生下一两个还能升成侍妾,算是我的造化。我呸!

  我以为我可以上演轰轰烈烈拒婚的戏码,但是我没有。没有询问我一句,主子谈笑间,奴才就已被转送。

  作为通房坐在九爷府床上的最后一刻,我也以为也许我会被什么天降神兵搭救,或者干脆一个雷将这个这间房劈烂!但是我没有。

  

  几年无所出,日日受煎熬。主子吃饭我站着;主子睡觉我侯着;白天端屎倒尿,晚上隔帘行房。最受不了的是,我要对时不时的耳光板子习以为常,受完后还要谢主子恩典!我明白我现在是古代人,但古代人就不是人了吗!我也要当个梁山好汉!寻个机会,我终于跑了。

  我以为我会宁为自由死,不作苟且生,在外面有个贫苦但自由的生活,但是我没有。

  

  几年后,外面一轮轮天灾的碾压,人祸的收割,女人的桎梏,行当的封锁。活不下去的我用最后一口气爬回九爷府前,亲自走回奴才的路。

  我以为因为前世经历,我会永远站在这些中饱私囊集团的对立面,但是我没有。

  九爷府的人要将我拖走打板子,八爷拦下,我便跪在八爷面前。那一刻,我太饿了。我在想如果八爷肯收留我,我什么都说!我会告诉他四爷将来会登基,我会告诉他应该事先打通哪些关系。但根本没这个机会,八爷没看我一眼。通过管家在侧门打发我几百文钱,确实是恩典。

  

  我以为我是穿越大戏的主角,但是我没有。

  四爷府家丁一直隔门看着,冷眼旁观,我跟雍王府从来没有交集自然也没有投奔的道理。叹口气,我是平民,还是捡了钱去买老鼠药吧,只能认命。

  几天后,当年被分给十三爷的李四找到我,说他们主子愿意帮我一把,在他家药铺背后临街面开个大碗茶铺。  

  

  我的大碗茶铺很小,小到里间只有一套桌椅。开张头两天,十三爷亲自过来打点,见到我惊讶了下,说:"呦~这么多年,小翠都变成翠嫂了!"

  

  四爷诡异的闻风而来,估计是一直对当年我把他可作把柄的信件毫不犹豫吃掉的行为耿耿于怀,派人一直跟着我。但好像却阴差阳错在这里和十三爷接上了头。我一看,两位爷在里间儿正聊的投缘,便把门虚掩上,给他们掩人耳目的空间。

  从此,我的茶铺对外便没有里间,四爷成了背后那间药铺的常客。一个去东街抓药,一个来西街喝茶,栈道明修,陈仓暗度。多少谋划在里边。

  但这些都跟我没有关系,我也不想去听。我只在外面吆喝叫卖,做好我的小小生意经。

  我叫小翠。真巧!这一世,我没有光环护体,还是个普通平民。

  (完)

  

  PS:关于4在信件中与谋士求神问卦,什么生辰八字交予道士,道士说"乃是一个万字",这事儿历史上确实有,但是在康熙五十年以后了。本文挪到了一废太子之前。(而且4肯定不会让信这么不小心飘到八爷府哈哈哈)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