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星

四八糖里拌刀小剧场(6)

  时间线:康熙朝一废太子前,4、8、13同行视察河堤救了仨灾民。混合《雍正王朝》剧情归程夜里......

  (和这篇13视角👉13的故事(上) 情节有一点点重合)

  

  

  回程为避免节外生枝,他们匿名投宿。客栈恰好都被占着,一位好心老乡将他们迎进自家后房。房间不多,最干净体面的一间给三位皇子。

  入夜,8洗漱完进屋看到4坐在炕上看书。

  8问:"诶?老十三人呢?"

  "他啊,在外面乐于助人呢~"(13在外面帮兰儿烧火)

  8也笑了笑,回头一看这屋里有大炕小炕各一张。于是说:"看这布局,免不了咱们兄弟中两个要挤一张炕。这样,单独的炕给四哥,我和十三弟两个小的挤挤凑合一晚。"

  8本意是两个小的要尊重兄长,谁料4说:"呦~小时候和四哥一被窝睡觉;现在长大了,嫌弃四哥了。"

  8忙陪笑说没有。

  于是4、8盖着两团被并排铺在炕上,4半躺在里面看着书。8躺在外面,寻思刚才四哥说话眼皮都没抬,但话怎么好像酸溜溜的?

  

  8拿起4搭在床头的玉佩看。4此时书看完了,往枕头旁一掖,说:"看什么~还是德额娘送的那块。"

  但这大小和成色都不如德娘娘送十四弟的好。8自然不会提这茬,但面儿上不一定藏得住。

  "这玉当真带了有些年头。"8感叹着放下玉佩,起来吹了蜡烛。

  "是啊!我就喜欢旧的。"4胳膊搭在被子上。心想:人也一样!人不如旧你知道吗?

  "念旧的人长情~"8随口道,便躺了过去。

  两个成年男人,被挨着被,有点挤又有点亲密。尤其是这被里面是个会呼吸的活物。4想起几岁的时候,小阿哥们噩梦半夜惊醒后,会相互搂着睡觉。现在长大了一个个人模人样拿腔作调的,出来进去呼啦啦一片。白天是个拿派的大爷,晚上搂着福晋小妾睡觉。这同样是搂着,和少年间的真挚亲切就感觉不一样。

  想起福晋小妾,4忽然有点心猿意马了。这福晋小妾有福晋小妾的好啊。

  "啊呀!"黑暗中8忽然叫:"这次回去我还想着给咱俩额娘带点儿特色糕点呢。前两天忘了啥也没买!"

  "啥特色糕点?观音土还是草根树皮啊?"老4快速回怼。

  "......带什么不重要,"8对4这种务实主义很习惯,"重要的是让额娘们知道儿子在外面时时想念着她们,她们就高兴了。"

  "可...咱这一路遇到的都是灾民啊~"

  唉~8对4这种务实心理又很不习惯,"这不就是尽孝吗四哥~我每次带点什么进宫,良额娘都可高兴了。"

  4的声音隔了一阵闷闷传来:"可我感觉德额娘不好这些,之前我带些玩意儿给她,她好像都淡淡的。"

  尴尬了。还是提起了这茬,8暗自叹了口气。忍不住开解一番:

  "四哥~额,其实德娘娘心里是有你的。但就是......"

  哎呀,这话怎么说显得不像外人和稀泥呢?

  "但就是...十四弟年纪轻,莽直,这性格在长辈面前容易讨人喜欢......"

  8觉得这话还是没说好,就像大臣跟他说皇阿玛与众位皇子的父子情是一样的这种漂亮话。8自认宽厚如自己,对太子仍有无法压抑的不平衡。自己尚如此,又怎么劝解别人呢?

  沉默延续了一段时间,4的淡淡声音飘了出来。

  "胤禩,你说咱们这次出京,察河堤、救灾民、住陋室、看百态,虽然苦也挺有趣儿的吧?"

  “...这倒是。”

  "可额娘在宫里,日日不过百步,所行最远处不过从她的永安宫到乾清门儿。

  她能选择的也不过是——见到大儿子开心点,还是见到小儿子开心点。就算额娘她—额…,(4叹了口气)又何必太纠结呢?"

  

  8仿佛拨云见日,豁然开朗。

  

  4接着说:"与人争地,越争越小;与天争地,愈争愈大。"

  

  四哥这心性可以啊!8不禁感叹,脑中电光火石闪过一个念头——

  他不会也想夺嫡吧?

  

  身边的4忽然绷紧了。

  "八弟,你让一下!"

  "怎么了?"

  4抿着嘴半天,憋出一句:"人有三急!"

  8赶紧让了。4急急忙忙出去后8才发现这屋里确实没有夜壶。一小会儿时间过去8也有点想去了。便出门穿过满院的烟来到茅房,里面正有人。

  "四哥!"8敲敲门,"你在里边儿么?"

  半晌,里面出来4哑哑的声音:"你——再等一会儿!"然后是急促的喘气声。8一下子睁大双眼明白了。

  "哦😯....没事儿,我不着急~"

  “别走!你...看着点儿门——”

  是啊,别人闯进来怎么办?但我也不能就在门口听着...啊~8只能站在不远不近的地方。想起小时候第一次问四哥这种事儿,四哥板脸样子他还觉得假正经。可现在告诉他四哥其实有情有欲他也有点受不了。此时里面最后微弱一声,8忽觉觉得腹间一股血气上涌...

  一阵窸窣声后,门开了 。老4窘红的脸一闪而过,留下8站在茅房门口不知当进不当进......

  

  8也过了好一会儿才回来。4已挺尸般躺好。8也直直躺下,除了看天花板不敢瞅其他。

  十三弟怎么还没回来?

  想想也好笑,两人都已成家,四哥都当阿玛,老婆都好几个了,有什么别扭的?大约两人年少的交往清纯无间,从未涉及此事,由此看来,当年四哥的假正经不无道理。再亲厚也是有禁地的,比如你能想象皇阿玛去后宫过夜场景么?8打了个寒战。

  再这么沉默8受不了。他故作爽快的笑了两声,手肘捅了捅旁边4的腰,调笑的话还没说出口,就被老4气急败坏打断——

  "笑屁!不知道谁二十五岁还尿床!"

  “这...你怎么知—”

  13推门进来,两人立刻住口。

  “八哥?四哥?”13呼唤两声,两人同时闭眼,默契装睡,手不经意碰到一起,像碰到一坨肥钝的肉。

  8带着疑问进入梦乡。梦里有个老4,搬把椅子往自家墙根儿底下一坐,支棱着耳朵,日日留意着隔壁自己的动静。

  

  第二天凌晨,众人还未醒。4悄悄翻了个身,8睁开眼睛,悲哀的发现自己完全明白四哥背身的原因。

  “八弟,这......正常吧?”4压低音量。

  8嗯了一声,也背过身去。

  

  也许自己真的已经过了和兄弟抵足而眠的年龄了。8内心感叹,之前女子要避嫌,如今男人之间也要避嫌了?有些人好男风他是知道的,比如太子。此时的8却也有些好奇:

  男子之间如何行事呢?

  

  (完)

  

  PS:

  很多文中德妃的形象都是一个偏心的母亲,但换个角度来看:清代宫廷生活极其无聊,德妃作为深宫女性她的生活非常有限,而老4作为男性还是皇子,生活要无限得多。与其纠结自己没有的,不如执着自己想要的。4必定要有这种心性才能成为将来的帝王啊~

评论

热度(1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