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星

《盛世华年》有感

  九子文,cp12,双主角重生

  这么冷门的地方,发点小感想应该不会引起注意吧~

  求生欲一波:这篇文的情节,文笔,人设都不错。我真的是自叹不如👍👍👍。而且我没有看完,可能有很多精妙的地方被我错过了。我完全就是看完这样一篇文,心中好多东西无处发泄,才会在此敲字......

  但是,以下是但是了——

  我没看完的原因就是感觉4在这里有点惨。我到后面完全不在乎12怎么怎么撒糖,而是4在这里剧情究竟怎么发展。《清梦》的主cp是康太,本来以为4是炮灰的,没想到后面的4后半程慢慢显露性格反而让我惊喜。我在想这里的4会不会也这样呢?没有!

  2重生后从小就开始布局,包括离间佟皇后和4的关系(虽然最新史料佟皇后养了很多孩子啦)。4长大一点后对太子2示好,啥事儿都对2汇报,2就让4杀一个传老康绯闻的秀才。4为难,嘴上答应,实际把秀才赶出城了。2留了一手,秀才还是死了并嫁祸给4,康就觉得4狠毒并且厌弃4。

  这件事我作为读者,是觉得4没有任何问题的啊~~民间传老康宠幸戏子的闲话就是文中前一天的情节,而且只是在茶馆一说,恰好被微服私访的老康一行人听到了。老康不开心但没有说什么,连一句话都容不下不成暴君了吗?4把老秀才赶出城可以说是两全了。2听说4没有杀人赶出去后心里活动:这个4果然是个不值得信的,然后毫无负担的设计4.

  主角,要杀一个讲八卦的老百姓,然后嫁祸给反派......我有点想笑,谁是反派啊😂。

  为了做对比这篇文的9也投奔了2,最后保住了8910.后面2还和4说你一开始你还是真的忠心我,就应该像9一样.....我不知道"一开始"是多开始啊~如果是上面那件事👆,我是觉得4没有任何问题,一方面不想忤逆太子的吩咐,另一方面也不想杀人,后面被嫁祸告发4属于吃了个哑巴亏,反而显得太子茶气满满。

  这篇文很奇怪,它似乎没有真的写黑4,偏向有点倒霉蛋的感觉,最后2和1还联手把谋反罪名扣到了4头上。

  插一句:2谋了康的反其实我还挺喜欢的,因为这就是君权和太子权利的矛盾嘛,重生了又不会改变,2如果真的有执掌天下的能力,就应该有魄力!文中那一章,2把康软禁起来,说皇父,如今你输了,放心的把江山交给我吧。康气死说有一天弘皙也这么对你呢?2说如果他有那么一天我会很欣慰的把位置给他。就是......有种一代又一代把前浪拍在岸上的感觉。

  但是,4在这里真的倒霉啊!这篇文里4和13最惨,8/9/10/14全都被捞起来了。讲真这篇文2心里活动一直说4是表里不一居心叵测,但我对历史的理解,2被废前一直是8党在搞事情,4根本没冒头。历史上2应该更恨8党吧???(不过同人圈里对8党普遍比较同情,因此揪住4迫害)

  这篇文凡事涉及到4的情节都有点微妙,比如4独自一人看到7被豹子逼到角落,4要射箭发现只剩一根,他对自己的箭的准头也不是很自信,就犹豫了。本体育弱鸡感同身受了~不是给4洗白,只是人之常情吧。然后2就故意和14说了一堆类似你看4对7见死不救这种挑拨离间的话......然后天真的14就开始想"四哥怎么这么冷酷,如果我被围攻4哥也这么见死不救吗"这一大串心里活动

  但是你们好不好先考虑考虑——你们现在不也是见死不救吗?作者为了给他们卸下负担设计他们手头“刚好没有箭”。所以2可以毫无负担的茶艺只有4是多么无情。然后镜头一转,事后2和1复盘说其实整件事都是自己策划的!包括让4独自一人只剩一根箭,恰好看到7遇险又恰好被他和14看到,至于7则是他很早开始培养的自己人。为得就这一天离间4和14这对亲兄弟!

  (唉~~不多说了,本体育弱鸡觉得有必要开始锻炼身体)

  PS :我这个人的历史观是趋向于简单和偶然,我觉得可能真实历史没有那么多戏剧化的布局,一个局套着另一个局,反转加反转,真实的历史是充满偶然的,就像我一直觉得历史2在二废后行为并不是那么大的过错——他手里得有人啊~如果老康在康熙48年离世(古人的56岁),有军方支持的太子会平稳的完成政权交接。

  当然很多戏剧化的布局写成小说真的很好看~

  

  这篇文4在最后——2登基后自请守陵一辈子,2心理活动——本来要放了4当闲散宗室,但是此时他说了4也没那个心胸相信,就让他去守皇陵吧......哇~~真的是,文似乎有所引导,还特意写了13没有自请守反而得到了自由作为对比,来衬托4的咎由自取。但是作为读者的我看到的是4在向新君示弱自保,愿意一辈子离开权力中心。反而2的那句话又显得茶艺满满🍵。

  

  唉~如果4在文中完全是投毒下黑手的反派,我可以安心看下去,并把4当成另一个人。但这篇文的4有我熟悉的地方——比如严肃自律,办差认真认死理,看到灾民会心有不忍,会不愿意杀人......,另一方面把4塑造得很活该,他的一切都是咎由自取,他本是再大也逃不过主角的布局谋算。

  文中他们路过看懂灾民,4是面露怜悯,2则是马上设计兄弟(??)我再次问——到底谁是主角啊?我竟看不清了。

  

  这篇文有一点很有意思。因为4被2设计遭到老康厌弃,老康把原本8福给了4做福晋,然后文中花了不少笔墨描述4被8福闹得鸡飞狗跳的婚后生活,前8福因为4的侧福晋闹啊~,8福看不起德妃啊~,4被拖进安亲王这个贼窝啊~,8福对于4仕途不顺的各种抱怨啊~2在旁边一直幸灾乐祸,同时说8你应该感谢我.....(4表示我好惨)

  4还有心里活动:不是给我指婚温柔贤淑的那拉氏吗?怎么变成她了?(因为作者啊哈哈哈)

  这个组合还挺有意思,坊间8福不是一直有种敢爱敢恨的女中豪杰的人设么?怎么配我们4,人设就变成这么讨人厌呢~如果历史8福真的是各种容不下侧福晋,天天闹,看不起婆婆,抱怨丈夫仕途......那我觉得她是完全配不上几百年后她粉丝的吹捧和喜欢的。什么愤而离去不过是面儿上的。我天天也可以对着老板愤而离去,有用吗?除了输出情绪P用没有。

  

  其实我觉得这篇文的2某种程度像历史4,历史4就是嘴上说着"朕本来想宽仁,但既然你们说要办他们,我就勉为其难同意。"这类话,这类话就算我这种4事业粉的人都要承认太假了,这篇文作者不会真的觉得说出这些话的2很宽仁吧?不会吧?

  所以某种程度上,这篇文的24争斗可代历史48(?)这篇文后期的21可代历史413(?)

  果然宇宙的尽头是雍里雍气......

  


  

评论(5)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