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星

四八糖里拌刀小剧场(1)

  (看陈佩斯朱时茂小品,代入48有了这样一个年少小剧场,加上长大后的一点刀🔪)


小时候随汗阿玛前往木兰围猎,景仁宫两位小阿哥自然被安排住处相近。

一天下午趁着队伍暂时休整, 小8撺掇小4溜去旁边一个湖玩。然后就迷路了……

“都是你带的路!”小4埋怨道。

“别说这些了,”小8说:“晚上有和蒙族王公贵族的见面,我们想想怎么赶上吧!”

两人好容易找到路,一前一后策马飞奔,小8在前面,就听到:

“八弟——八弟——”

小8回头,看到4的马原地趴窝。4本人滚落地上,身上居然不知怎的着起火🔥来!

“八弟!我衣服着了!快来救救我啊!”

小8迂不住马,情急直接从马上跳下来往回跑到小4旁,用身上的衣服使劲往小4身上扑。

“八弟!你的马——”

两个少年回头,眼睁睁看着没人驾驭的马朝着远方飞奔越来越小,四目相对,只见风声。

无奈,两人只能用4的马,但这马好似刚好例假,死活不动

“四哥!你自己的马!你都不会训的么?”

“嘿~今儿这畜生是怎么了?哎呀动了动了!八弟——快上马!”

结果这马老马识途往回走——

“哎—别往后走—哎—往前走啊……”

……



一番折腾,两位皇子总算是回到营地,被发现是肯定的。康熙把两个低着头的儿子叫到跟前。气氛严峻。

……

小8受不了了,扑通一跪:“皇阿玛!都是胤禩不好,非要缠着哥哥陪自己出去,您要责罚,就责罚我一人吧!”

在场的宗室大臣无不惊讶,心里都在想:“这孩子能处!”

然后纷纷把目光投向小4,期待一个兄弟相护的感动场景。

小4在旁一声不出。

康熙倒没注意,对小8如此表现很是欣慰,但惩罚还是要有的,“那就罚你在此处跪三个时辰,再回去把《四书》最新学的一篇课文抄写一百遍。”

“是。”小8低着头,众人离开,他偷偷看着小4离开的背影,心里不禁泛起一阵苦涩。


三个时辰后,小8揉着腿一步一步挪回帐篷,看到门口等着的小4,小8淡淡的,还是忍不住道:“四哥,你今儿晚走得挺干脆。”

小4惊讶:“弟弟今儿虽被罚,但皇阿玛未真发怒,我看倒有欣慰之情,众人也是此意,还要我留下作甚……”

小8一摆手,“算了,揽下责罚是胤禩心甘情愿,只是……”自己心疼四哥,但要不是为了帮四哥扑火也不会耽搁那么久。且两人共同出去,相互袒护——哪怕是象征性的,旁边人看着也是个患难与共,作为同伴自己心里也受用,这么简单的人情世故……唉!怪不得都说这四阿哥口冷心冷!

小8知道自己不该往下说,还是缝不住嘴,

“只是,今儿胤禩看清楚了……”

“看清楚什么?”小4追问

小8慢悠悠的说:“四哥,你这人啊——(小8摇摇头)不可交!”

小4脸色一变,直接转身走了。


小8回到自己的床上一躺,却看到旁边桌上放了一沓抄好了的罚写,数十页,他的字迹。想来刚刚四哥眼泛血丝,这三个时辰竟是也没合眼,帮自己把这百遍抄好了?

小8拿着密密麻麻都是字的纸,试图推理他四哥的脑回路:他们一同受罚——自己一人罚跪3个时辰,同时四哥帮他把这100遍抄好了,岂不比他俩共同罚跪回来,还要为俩人200遍抄个通宵划算?


小8叹了口气,连忙去小4的帐篷。

小4看他来了也不理,

“不是说我不可交么?”

“四哥~”小8软绵绵的说:“八弟少说了一个字,四哥是不可浅交。”

“……这又为何?”

“四哥不可浅交,只可深交。只有深交,才能知道四哥的好呢。”



三十余年后。

老八在自己的府邸躺着,听着老九骂骂咧咧。

“日久见人心!四哥平时和咱们走动也不少,这次为了讨皇阿玛欢心,恨不得把八哥你从病床上直接揪起来!太不是个东西!”

老八抬手制止,“…也不是,”

他咳嗽了两声,说:“如今我被皇阿玛厌弃,他老人家摆明了要我移宫,又不愿担骂名。四哥再替我说话不过白被牵连,反正圣心难劝,不如讨个好……四哥这人我太清楚——他只是太过务实而已。”

老八想起了当年小4不替自己求情却帮自己罚抄的事,心里暖意犹在,喃喃道:

“但他倒不至于害我。”

(完)


碎碎念:

年少的小8通晓人情,

小4却只知道100遍比200遍少。

长大的8有了自己的政治班底,4变成其中边缘的一员,但8对4的印象还停留在小时候4“虽然面冷但心里对自己好”的印象,所以在生病移宫事件后,8还时不时会对4敞开心扉。殊不知你四哥已经不是你当年四哥了。

啊~~心痛💔啊~~





评论

热度(2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