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星

四八糖🍬刀🔪小剧场——决裂:闪回

  景仁宫,半夜,小4冲进屋里将小8摇醒。

  “三哥不是说顾先生的名字一定是自己改的?我知道为啥啦!”

  小8刚醒但马上很有兴趣的样子:

  “那为啥?”

  “文起八代之衰~而道济天下之溺~”4摇头晃脑,拿手中的文选给8看,才后知后觉的…这么弄醒人家是否不妥......

  但小8一点脾气没有,反而亮着星星眼(✧◡✧)有滋有味的应和:

  “让我想想🤔️--顾先生,名顾八代,字文起。真的啊!怎么发现的?”

  

  

时间线:上一篇《决裂:拂袖而去与怨孽暗生》4的视角

  链接🔗👉决裂:拂袖而去与怨孽暗生

  

  顾先生去世了,走得冷清。昔日的堂下学子此刻大多被卷入最近的热闹风波中——被骂的被骂;被废的被废;被圈的被圈。不想惹事儿的赶紧原地缩成一团,尽量减少自己的投影面积。4也是在轮流给皇阿玛侍疾中抽空去送这位旧日老师。

  也许现在,一个前皇子教师死后却连办后事的钱都凑不出已经成不了什么新闻——这两天朝堂上的惊众人已经吃倦了。

  

       天色茫茫,4一步步往自己府邸走。先生后辈跪在灵堂的背影又浮现眼前。此时他们会不会对老爷子有所怨念?怨老爷子为什么那么倔?为什么就不能变通一点?给后代留点家底,留点资源。

       从小自己就要求自己勤勉自律。一开始给皇阿玛看,给先生们看;觉得这宫墙里全是眼睛后,就表现给所有人看——毕竟要是拆穿了人前人后两个样,会有反效果。

       4除了悲伤更有惋惜!他一直觉得老师会重返朝堂。皇阿玛总有天会忽然发现:啊!原来身边还有这么个全方位无死角几十年不变的硬骨头!

 不然呢?人一辈子刚正不阿给谁看?两袖清风给谁看?难不成事为了自己?不会吧?为了无愧于心?不会吧?

  

       夜色渐沉,4已经走到八阿哥府,前两日门口的守卫已撤。4脚下没停但轻瞟一眼——夜色笼罩,八府也仿佛在唉声叹气。

       唉~他的思绪又飘了回来,老师这辈子怎么样?殿上旗员第一;随皇父征三藩;尚书房内传道授业。但是,官场上被索额图打压、被同僚排挤,被皇帝罢黜。到最后赋闲在家十几年。

  

  老师~您觉得值么?


  4翻出韩昌黎文选,翻着,看着,抄着。

  "顾八代,崇汉抑满!自己老祖宗的东西都不要,将来不知道什么样!"

  "放P!我才不管那什么满汉。辞藻华丽言之无物的人骈文之类,汉人写的我照撕!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先生?什么叫便文?便宜的文章么?”

  

  "我们满人坐天下为什么要读汉学文章?"

  “老夫看文,只看是文否有价!"

  

  “笑之则以为喜,誉之则以为忧。”

  “先生,文有价。那人呢,亦有价么?”


  4在抄写到“处污秽而不羞,触刑辟而诛戮,侥幸于万一,老死而后止者......”停笔。

  一辈子,争取过,努力过,坚守过......应是值吧。

  

  那你呢,皇四子?

  今日的书可背了?字可练了?弓可拉了?

  事儿,可做了?

  

  什么事儿?我能做什么事儿?

  4停下笔,已是烛光熄笔影,漫天鹅毛趁夜飞。4走近窗前~好一场瑞雪!

  墙对面的八府也浸泡在雪色中。4下了决心,披毡戴帽就轻装溜进隔壁。去的路上4感觉地上的雪如星点闪烁,好像也在给自己轻轻敲擂鼓劲儿。

  八府院里寥少的仆人各行其事,几乎未经阻拦的4畅通杀进内院。只见内房正明间儿的厚厚的门帘被风吹得一鼓一鼓。4掀了门帘进去,迎面就是有浓重的熏香,环顾四看,4觉得奇怪,明明被收拾得干干净净,但空气中就是浮动着说不清缠绵暧昧。4皱着眉,终于在稍间炕上找到发呆的男主人。看着坐没坐相,衣着松散的歪着的8,4脱口而出:“好个西门大官人!”,话出口后才想到三点:一似有不妥;二但细看形不似但神确有七分相似;三不知胤禩被这么说是否介意。8恍惚似未听见,但抬头劈头盖脸便问:“你怎么来了?

  4差点一脚踏空,“我...不能来么?

  8并不答话,只转头继续倒酒。4在一旁进也不是退也不是。4知道,长大后两人关系早不似当年同住可以随时把人摇醒的亲密,更何况前几日戴链携毒的行为艺术他也没冲到前面m今天的胤禩状态似乎也不正常,但4还是按耐不住内心噼啪往外窜的小火苗。他踌躇半天,还是厚着脸皮蹭到炕边,深呼一口气,看着8的眼睛认真的说:

  “胤禩,你知道...咱顾先生过世了吧?我刚去送了他老人家...回来路上我想了很多。”

  “我在想,人这一辈子要怎么度过?”

  (看8满眼迷糊,4抓起8的手)

  “今天哥哥想跟你说句掏心窝子的话,今后无论你要自保还是自我争取,近期都不应该再与九弟他们交往过密了。”

  (此时8冷笑一声,4更急了)

  “皇阿玛说你们是梁山好汉的义气,这意思你不懂么?你觉得的感天动地兄弟情深,他老人家看来就是另立山头插香结义!

  他老人家已五十多岁了!看着眼皮底下大臣儿子都要结义上山,这......”(4看了看旁边,压低声音)“他能不怕被架空么?...胤禩?”(4在8眼前晃了晃他的大手)“胤禩...你在听么??”

  看到8的眼神似乎又聚焦了,4觉得8听进去了,于是继续说:

  “再者,如果你想进一步争取......(4深呼一口气)还是要好好甄别往来之人,我知道你素来待人亲厚,有什么缺点都能包容,但这不是你好我好交朋友,是你死我活的朝堂斗争!可不能来者不拒啊~那些个无仁贪污、巧曲敲诈、品行不端的人....哼哼,还是趁早断的好!!哎--我刚刚又读了韩愈的《送李渊归盘谷序》,里说'伺候于公卿之门,奔走于形势之途,足将进而趑趄,口将言而嗫嚅……,今日看来竟是咱们理解错了!其实啊———”

  “———四哥!其实我平日最讨厌你叨叨个不停!......”

  8毫不客气打断,4自知自己又犯话痨毛病于是乖乖闭嘴。只听之后的人8如同上了发条滔滔不绝、一泻千里:

  “四哥,其实我平日最讨厌你叨叨个不停!自以为懂天下道理,别人怎么看你都不知道。人已到而立之年,军功军功没有,正经差事皇父也不给你,祭孔、值守京城这些和兄弟共同差事,禀报排位还在小三岁的弟弟我后面,我都替哥哥尴尬!

  4惊了,睁大眼睛。

  “同样是出宫开府了这么多年,看看这满朝大臣兄弟上下,这次有几个推举你?往日又有几个结交你?”

  4难以置信张着嘴,这是胤禩?

  “弟弟是为你好!活了半辈子成这样,你将来了怎么办啊?白食俸禄?(8带上点自嘲的笑)顶着贝勒的爵位浑浑噩噩过一生么?”

  4想反驳,但8根本不给他机会,一句一句如连珠炮般。

  “从不愿出头!遇事就躲!

  躲进你的儒释道里;

  躲进你的逗狗挥磨作画的温柔乡里;

  现在你是皇子,等皇阿玛...等新皇登基后还剩个啥?这世上除了自己府上几个奴才还有谁在乎你?谁看得上你?......弟弟我真替你担心啊!

  

  笑之以为喜,誉之以为忧

  ...他刚刚从云端跌入谷底,言行肯定会失常...

  誉之则以为忧...

  ...他说出的也只不过是实话,我早知道...

  誉之以为忧......

  4不停默念着,还是忍不住攥紧拳头。看着8自顾自的悠哉喝酒,他的心冰凉冰凉。

  

  雪终于停了,4打开帘子一言不发的出来,把积雪踩得咯吱直响。他匆匆穿过院子,正门而出,在“日”字形的二进院落竖向走出一条笔直的虚线。

  

  (完)

 PS:4其实待人有缺乏分寸感的一面,而8又是个从不会下别人面子的人,就把4宠坏了。这次是8在心情极其复杂、混乱、以及对4有一点点小怨怼的情况下的一次发泄,其实何尝没点潜意识里和挚亲才发脾气的亲近。

  而站在4的角度,两人的疏远已久,从两人开府后8地位水涨船高后就逐渐拉开。他对处境自知,颇有种些长大后在事业飞升的发小面前自渐形秽的尴尬。而从发小嘴里亲口听到--原来你也是这么想的,则更愈加的伤人。

  哎~糖🍬刀🔪啊

  

  

评论(4)

热度(1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