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星

四八糖里拌刀小剧场(3)

时间线:48糖里拌刀(2) 之后

  

没过两天,老八被蒙眼带走。想必是要赐自尽了。摘下眼罩,眼前却不是毒酒白绫二选一套餐。是城门外的李德全。

“爷,皇上说,您自由了。出了京,爱去哪儿去哪儿。别让人认出来。”

李德全摘下包袱递给老八。

啊?

“爷,皇上说…”李德全重复。

“皇,皇上怎么了?”八打断。

李德全犹豫,望左右,低语:“怕是……”


什么?

八一下想起那个无数次梦回的畅春园之夜


“怎么会……”八警惕望四周。无人,倒是有些肃杀。

就这么让我一个人走?老四不会佯装放人后灭口吧?


李公公贴近,一脸哀愁:

“皇上先前和十三爷一起病着,就担忧不知和十三爷哪个先走……参加完丧仪,皇上他身体就更不好了!总是怕,怕是哪天就随十三爷去了!(李公公抹下泪)今儿皇上想起您还在大爷那儿,赶紧让老奴把您安顿好喽。以免新…新主子…”

话不能再往下说了,李公公递出包袱,道别珍重就匆匆转身,说还要去请四阿哥五阿哥进宫。


畅春园,皇位的更替,沉穆的黑夜……干枯的老人,这么快就是新一轮了么?

  

八喃喃:“我能去哪儿?”

李公公回头,机械复读:“皇上说了,出了京,您爱去哪儿去哪儿,别让人认出来。”

  

倒有些想笑。皇子当了四十年,圈禁了四年。如今老头一个,手不能挑肩不能扛。能活多久?自生自灭怕不是四哥最大报复吧!


最后一次回头,望城楼上的月亮。月的另一端是一个人对世间的辞别,么?


总有一种人像海,双手握不住,但每次相见都让人感到逃脱桎梏,宽阔浩荡。

而老九像一罐蜜,无论风雨多大都可以窝在屋里抱着它一勺一勺舀。

他的蜜罐早碎了。

而如今,他的海要干了。


打开包袱——零碎盘缠,写着弘旺的下落纸条,以及一本…...《大义觉迷录》?

甚不解。


清世宗皇帝自然没有陨落在那个秋天,八也如愿辗转来到菩萨保身边匿名相伴。闲来就翻翻《大义觉迷录》,看看当今皇上是如何指名道姓的辩白自己与“和妃”没有私情;一板一眼描述受人欢迎的宫廷秘闻;失态诉苦絮叨自己是如何勤政,做了如何多功绩......最后目光停看到“屠弟”那条:

朕不受亦不辩

  

“写这些给民间看,咱不就成笑柄了吗?”儿子问.

“……不过这爱新觉罗的笑柄,跟我们有何干系?”


临终弘旺在床前陪着,八摸出那本小破书。

“这…"儿子睁大眼睛:"这书当今皇上正收呢!不得私藏。”

“所以啊,爹想让它跟着爹下葬。”

见弘旺疑惑,八笑言:“给你九叔看看!哈,还不把他笑死。”


(闪回,几年前八和四的争论:)

——“这么大疆域,这么多官员,水至清则无鱼,官场运行自有规律。皇上有多大的精力?难道还真能面面俱到?一人之力,监察所有贪官么?”

——“......你看我能不能!”


(完)


PS:

1..本时间线设定对外宣称八已死,但实际八被藏在老大那儿

2.按理说老八应该是没亲眼见过海的,暂时忽略哈

3.最后一段儿是闹翻后八和四的争论,最后四把新出炉的《大义觉迷录》赠给八也有炫耀自己功绩之意(然而八当成笑话集看)

评论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